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活动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 大赛全国总决赛收官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 大赛全国总决赛收官

发布时间:2018/10/15

10月1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历时两天。经过10月13日“南北对抗赛”的首轮厮杀,四支优秀创业团队从入围总决赛的33支队伍中突出重围,进入“冠军争夺战”终极PK环节。最终,来自北方赛区的复朗施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及绿色量产项目团队问鼎冠军,澳门赛区的珠海纳金纳米银柔性触控项目团队荣获亚军,南方赛区的深圳清柔科技高性能自支撑碳纳米管薄膜项目团队、深圳深清新快充长寿命1.5v锂电池项目团队获得季军。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完美收官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清华大学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办(2015)36号)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发办(2017)95号),大赛以“创享未来城市”为主题,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旨在服务“京津冀”、“粤港澳”等区域经济和未来城市的建设发展,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为切入点,打造全国优质创新创业政策引导平台与项目共享平台,推动政府、企业、高校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效方式,汇聚全球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提升青年创客能力与创新创业项目水平,推进“创新型国家”和“智慧城市”建设。

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地区的1707支青年创客团队参赛,通过南方、北方、粤港澳、国际赛区分区域的海选初筛,共有33支团队入围总决赛。大赛内容涵盖先进制造、新材料、智慧交通、智能硬件、环保、生物医疗、信息技术、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商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涌现出量子芯设计、蛋白质分子检测、新型可生物降解絮凝剂、高精度定位技术、微型高精密金属3D打印、DNA物证、空气洗手、抗菌之镓等有高精端技术、有市场刚需、有发展前景的创新型项目,形成了全球青年拥抱中国双创热潮、师生共创推动高校项目科研成果转化、政府引导商业投资助力青年创业梦起飞的成果亮点。

“我们致力于成为全球纳米材料领域的Inter,有责任为国家提供有价值的战略级纳米材料服务。”冠军团队、复朗施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及绿色量产项目创始人崔建勋表示,此次大赛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为中小微企业、产品项目在寻找行业合作伙伴、挖掘精准客户群体等方面搭建了平台,收获满满。

崔建勋是典型的“海归青年”。2012年底,他从法国世界500强企业辞职归国创业,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复朗施(北京)纳米科技公司,专注新型纳米材料制备及产业应用,自主研发出国际领先的新型纳米材料设备。“希望能把自己在国外学到的新技术、新产品带回来,在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中实现自身价值。”带着这份初心回国创业,崔建勋在创业初期每天都会面临技术、研发、市场、融资等瓶颈难题,但他从不放弃创业梦想,“打怪升级”努力克服难关,研制出新型纳米材料技术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国家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

复朗施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及绿色量产项目团队创始人崔建勋正在进行演讲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新材料的行业发展,除了政策外,也希望国家能在落地方面给予支持和投入。”通过此次大赛,崔建勋更加坚定了未来项目的发展方向。他认为,创业本身没有行业之分,也不一定要选择“风口浪尖”上的行业,只要掌握好核心技术优势,青年创业者会迎来机遇蓝海。

“大赛参赛项目质量高且多聚焦高科技领域,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亲历比赛现场,大赛评委、壹创投(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泓伟认为,此次大赛对青年创客有着深远的启发作用,“创业不在是务虚,更多的是务实。要真正找到痛点,并探寻出解决痛点的路径。”为此,他建议参赛者要提高市场洞察力,充分考虑创业项目产品与受众群的吻合度、公众意识的接受度,提高创业成功率。

在决赛现场,北京市发改委“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成果发布会同步举办。“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旨在围绕创新创业主体,聚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充分整合创新资源,营造良好创新创业软环境。发布会集中展示一年来,北京市在推动十大企业双创工作计划、设立百个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站、培养千名创业导师、培育万名创客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

总决赛现场,评委最后为参赛团队进行打分

作为“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既展示了“十百千万”创客培育在探索打造优质创新创业平台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充分体现了青年创客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的精神风貌。同时,大赛将积极做好转化,向“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输送更多的优秀团队,输出更多的精良项目,更好的为参赛的创业青年及项目团队提供扶持帮助。

来自汉元生物科技参赛团队的香港青年叶佳颖对此十分期待。叶佳颖介绍,受双创热潮的影响,有许多像她一样的香港青年愿意来内陆创业发展。广阔市场、先进技术,政策红利、发展无限,叶佳颖说,她更希望能通过此次大赛找到平台和导师,引领她走好创业路。

大赛评委、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愿意向有创业理想和情怀的年轻人“给出第一张支票。”作为投资人,李竹认为,目前青年创业团队的项目产品在结合用户、效益增收两方面还需加强。他表示,英诺天使除提供资金支持外,还会在优化商业模式、对接行业资源、寻找可持续发展资金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

此次大赛由启迪之星特别协办,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澳中致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时之匣创新教育工作室、中国青年网、通商中国(新加坡)、新跃学院(新加坡)承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清华大学岀版社、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清华大学iCenter、清华大学学生创业启航基地、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清华x-ab创业DNA基金、中国MBA共享部落、同道创新自然硏究院等单位共同协办。 

QQ截图20181016122514.jpg

QQ截图20181016122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