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活动

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召开

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8

120.jpg

   9月17日-9月19日,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受邀参加大会的38个国家的58个国别科技组织、机构和23个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以及境内外有关方面代表出席了闭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分享增强人民科学素质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繁荣世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王沪宁表示,当今时代,开放合作是科技发展的助推器,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挑战需要人类共同应对,科技创新必须扎根在公众科学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的沃土中。中国愿意为增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贡献力量,积极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为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携手努力。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和代表围绕“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奉献了4个主旨报告、3场高峰论坛、6场高端对话、1场圆桌会议以及30场专题论坛,探讨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科学素质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对促进全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广泛共识。

   大会国际程序委员会副主任马丁·波利亚科夫、袁亚湘共同宣读发布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宣言指出,科学素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国家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也是增进人类理解包容、理性平和的思想基础。

20.jpg

   中国科协也在大会期间发布了第十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达到8.47%,缩小了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而浙江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1.12%,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居全国省市区第五,上海、北京、天津分列前三位。浙江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了我国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的目标,比2015年的8.21%提高了2.91个百分点,为我省“十三”公民科学素质13%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次大会,与会嘉宾都深受鼓舞,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北航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表示,“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参加本次大会,备受鼓舞,深感责任在肩。科学素质事关每一个人,需要各方参与,构建起共商、共建、共享、共促的科学普及的创新平台,形成科学普及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科学普及的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