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资讯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北创助教”新能源汽车课题研讨会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北创助教”新能源汽车课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年5月18日,由北京创新研究所主办的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北创助教”新能源汽车课题研讨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圆满召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黄百炼、北京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林鑫、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樊红亮、吉利铭福总裁戴盛中、吉利铭福产品总监王苏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余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计80余人参会。 

 4568.png

      首先,戴盛中总裁致欢迎词,他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会不断的面临机遇与挑战。想要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必须要在学术研究层面上保持一定的多样性,结合当前产业细分的发展状态,激励更多的教育学者创造更加优质的项目,培育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

123.png 

      黄百炼理事长表示,国家的“十三五计划”中要求各高校推行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行校企一体化余人,推进“订单式”培养。各高校和企业要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一个市场导入期到产业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快速发展需要依赖相关人才的储备。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专业的教育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在各高校转型之际,培养新能源汽车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尤为重要。 

4555.png

      樊红亮总编辑分享了如何搭建校企平台,如何推广新型教学模式,如何抓住社会新机遇,开启校企深度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局面,推进企业与高校深度融合。

5656.png

      林鑫所长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家文件指导精神,积极探索科教创新及校企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快人才的培养,教育部发展中心与北京创新研究所共同成立了“北创助教”课题基金,申报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高校或企业,必须要符合新能源汽车教育的研究方向,也必须要符合当下培育人才的主流趋势,每个研究领域由北京创新研究所及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创新研究所将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切实做好“北创助教”基金联系申报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

7887.png

      最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广东工贸职业学院,美术学院的相关专家对已经申报的课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各高校代表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课题,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开始投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相信随着课题的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带来更多的惊喜。